返回首頁
          GEO線上學習 E-Learning
GEO線上學習 E-Learning
學習補給站
美語學習篇
健康休閒篇
親職教育篇
國中英文基測解析
各區最新開課日期
中區 2024/05/19 兒美師資培訓【假日班】
中區 2024/04/24 1400師資培訓班線上說明會

最新加盟說明會日期、時間
北區 113/04/19(五)加盟說明會
     時間:AM10:30
     報名專線:(02)5582-5168
     分機:0968
桃區 113/04/18(四)加盟說明會
     時間:AM10:00
     報名專線:(03)333-7338
中區 113/04/23(二)加盟說明會
     時間:AM10:00
     報名專線:(04)2291-3122
南區 113/04/19(五)加盟說明會
     時間:AM10:30
     報名專線:(06)311-1911
高區 113/04/17(三)加盟說明會
     時間:AM10:30
     報名專線:(07)387-8836



  這系列教案是以奧福教學(Orff Schulwerk)理念為依據的教材設計,適用的對象為學齡前兒童。此教材有三個主軸: 奧福音樂、英文學習及學齡前兒童的教學概念。 奧福音樂教學-包括音樂(說白、 節奏、 歌唱、 樂器演奏、 創作、 即興) 與肢體律動;英文-兒童可以認識26個英文字母及一些英文單字; 學齡前概念-認識顏色、數數、相同及相反、季節、天氣、月曆、形狀、形式(patterns)、分類、大小、長短、多少、時鐘的認識等。

  上課的模式就如同一般奧福音樂課程,在每個單元的設計都有至少一個英文字母學習的教學目標,授課教師也可運用單元內容中所提示的英文單字融入教學。
  奧福教學強調「過程」重於「結果」。我在教學的經驗中也深深的感受到兒童對此教學的喜愛,不止於學會唱一首歌曲或看懂五線譜,而是在上課過程中與同儕的互動及自己親自參與的樂趣。 我想這個教材的設計就是希望在歡樂的奧福教學中,兒童可以更愉快的接觸英文,更自然的學習到許多基礎音樂概念及基礎學習概念。

Music A-Z  單元名稱: Building A House
教學目標:

1. 認識英文字母H
2. 認識形狀: 圓形、 三角形、 正方形、 長方形
3. 奧福樂器即興敲奏
4. 激發創造力
5. 敲奏
單元說明:
教學材料:
  不同形狀的紙卡、各式房子的照片、樂高積木、 “三隻小豬”故事書、 奧福樂器、 葛利格「皮爾金組曲」CD-山魔王的大廳

教學步驟:
1. 引導: 教師利用 “三隻小豬”故事書講此故事。 導入 “房子”的英文字 “House” 及英文字母 “H”。

2. 分享教師所準備的房子照片,與兒童討論這些房子的形狀、 房子內物品的形狀。 討論有那些東西是屬於圓形、 三角形、 正方形和長方形。

3. 將兒童分為2組,1組蓋房子另1 組做樂器即興,交換。所以每一個人都有蓋房子及演奏樂器的機會。方法: 蓋房子組先約略討論想要蓋的外觀、 可能的材料;樂器組選擇自己喜愛的樂器即興,進行中可以換樂器。 教師播放 “山魔王的大廳”音樂, 2組同時開始創作,樂曲演奏完畢時, 工作完成。 以同樣方式交換組別, 再進行一次。 創作好的房子要留著。

4.說白: 教師搭配樂器唸 “三隻小豬”說白一到數次(譜1)。 兒童先拿樂器(響棒、三角鐵或手指銅鈸等)練習節奏。跟隨著教師一句一句複誦說白,四小節一起,然後全首。

5. 戲劇:選一人擔任野狼,手持震盪器,轉動震盪器。其餘當小豬,手持步驟4建議的樂器,   敲奏樂器。 全體參予者一邊唸此說白一邊演戲,最後野狼需輕輕將一個房子推倒。

6. 複習: House 這個字及 “H”字母。
備註:

a. 關於蓋房子除了樂高積木之外也可運用教室現有的教具。
b. “山魔王的大廳” 節奏和樂句明確且一直重複相同樂句, 速度有漸快的感受。此樂曲的特色可幫助兒童有依循的即興演奏。
c. 戲劇部份可邀請家長參予, 準備面具或利用簡單材料的創意造型。 亦可設計小豬/野狼的獨特舞步或動作。

出處:幼教資訊雜誌第215期